關於雙十 最新消息 服務項目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電音雙波拉提
.臉部、曲線拉提
.雷射美膚
.微整型注射
.除毛、除斑、除刺青
.果酸煥膚
.體重管理控制
.超音波導入
.醫美專文
首頁>服務項目> 醫美專文
談臉部填充物
談臉部填充物
文/鄭康祥副院長
 
  臉部填充物(如玻尿酸、膠原蛋白等)現在已成為整形的主流,它一來可補充隨歲月而流失的皮下脂肪及骨骼組織,二來可以調整臉部輪廓及曲線,且不必擔心傳統開刀可能長達一個月的恢復期,並把花費及醫療風險下降至一般民眾所能接受的範圍,故各式各樣的臉部填充物在全球先進國家都蓬勃發展。以下將介紹一群加拿大醫師的使用心得及筆者自己的臨床觀察,希望讓您能更加瞭解為什麼人會老化、如何能抗老化,並讓您能更有自信與活力的面對每天迎面而來的挑戰!
 

 
  首先,我們先讓大家了解臉部老化的原因。重力是讓臉部皮膚下垂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兩頰,要評斷一個人是否年輕漂亮,臉夠不夠V是立刻可觀察的指標。再來是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如女性接近停經期間的變化)、光老化(尤其是太陽的紫外線)及抽菸等皆為造成臉部老化的眾多因素。不過,研究顯示臉部骨骼形狀也會隨歲月而改變,上圖取自論文Aesth Plast Surg (2012) 36:753–760左邊是年輕人,右邊是老人。而皮下脂肪的位移及流失,亦為老化的關鍵象徵!

  臉部的老化可觀察以下部位︰眼睛周圍、臉頰、額頭、太陽穴(夫妻宮)、眉間、下顎(下巴)及嘴唇周圍。由於各部位老化的程度不一,老化後的臉型將大幅改變而不像年輕時的輪廓。利用臉部填充物來恢復青春容貌已被證實為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過去醫師通常注重臉上細紋或皺紋的矯正,此種方式為「二維」回春治療,現在醫師則開始了解「三維空間」的治療,加強填補軟組織與骨頭的流失才是徹底逆齡的關鍵﹗

  微整型醫學的治療除了要選對的臉部填充物在對的地方外,有一個重要且優先的原則:建立並加強支撐深部的結構﹗即對於老化輕微的就醫者,單純「二維」回春是適當的,但對老化較明顯的就醫者,基礎建設是優先而重要的治療。膠原蛋白一直以來都是治療的主流,但現在因為玻尿酸、微晶瓷的崛起,只能說是主流之一,不過膠原蛋白能讓皮膚亮白及施打時不易出血等優點,讓它在內陸地區相當流行。

  在微整型治療前,就醫者的再教育是很重要的,例如許多人都不知道蘋果肌部位的填充對法令紋的減少有直接的關係,另外有很多人會誤解補充流失的皮下脂肪就等於「胖臉」。必要時應讓就醫者攜帶一張二十初頭年紀的照片,如此就能馬上點出正確治療的部位在哪。術前術後的照片是美容醫學的必備醫療處置,同時應讓就醫者了解,最佳的效果通常是須要分成數次的療程,一次到位實為罕見,但合併肉毒桿菌、線雕拉提及雷射的治療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接著要說臉部各部位的微整型有何特色及該注意事項,首先我們把臉部分成三部份:上臉、中臉及下臉。簡單來說,眼睛以上的部位算上臉,嘴巴以下的算下臉,而中間的區域就是最重要的中臉。中臉是決定一個人年不年輕、漂不漂亮的重點位置。準備好囉,現在就開始講中臉的四大護法:蘋果肌區域、臉頰區域(蘋果肌下方)、淚溝區域和法令紋區域。

  中臉的四大護法

  蘋果肌區域:這個區域深層和淺層的填充物填補都需要,故中等程度的老化或先天上的不飽滿需每側1-2 cc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嚴重流失的就醫者可能需每側3 cc以上的量才夠。蘋果肌區域的上側和下側都要填補,要特別注意的是外側的填補要較深層。醫師在打之前可能會要妳笑一笑,來正確的決定注射的位置在哪裡。這個區域的治療會同時改善另外三個區域,故蘋果肌區域實為四大護法之首!

  臉頰區域:這個區域填充物填補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淺,注射也不宜使用太粗的針,中等程度的老化或不飽滿需每側2 cc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嚴重臉頰凹陷的就醫者可能需每側3 cc的量才夠。此區域無骨骼支撐,填充物須交錯填補來建立良好的支撐。

  淚溝區域:這個區域在填充物填補時特別容易瘀青,所以注射時須要使用最細的針,注射手法也須最輕柔,通常一邊只需0.3 cc的玻尿酸即可,但嚴重凹陷者一邊1 cc的量也無不可。若之後發現不足可1-2週後再行填補;填補時最好兩側都要治療,畢竟對稱是美的重要元素。

  法令紋區域:這個區域之上側、中間和下側都要填補,中等程度的老化或不飽滿需每側1 cc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來治療,嚴重的就醫者可能需要更多的量才夠;注射時不宜使用太粗的針。這個區域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過度治療,完全沒有法令紋的出現並不自然好看,同時記得前面說的,應先處理蘋果肌區域再來填補此區域,臉頰區域則應在此區域治療後再作處理(法令紋若太深則同時填補臉頰區域是必要的)。
 

  中臉說完,來談談上臉。上臉比較單純,通常30歲以上的族群才需要注意上臉的區域是否有皮下脂肪的流失,但40歲以上的人大部分都有些許的老化。哪裡最看得出來呢?答案就是「夫妻宮」!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臉部的夫妻宮在哪,它就在兩側太陽穴偏前側一點。這個位置是上臉最重要的位置,大家可以去看看中老年人在這個位置是否都有點凹陷。另外眉毛這個位置也是老化的指標之一,但可能非專業人士不太看得出來,以下就來說說這兩個地方的填補治療原則。

  夫妻宮:這裡深層和淺層的填充物填補都需要,中等程度的老化或先天上的不飽滿需每側1-2 cc的玻尿酸,嚴重流失者可能需每側3 cc以上的量才夠。夫妻宮是目前許多愛美人士還不知道的重要位置,往往填補後會有驚人的效果。但缺點是由於該區域有許多靜脈,故注射時醫師可能會先仔細查看該部位有無明顯的血管,盡量去避免瘀青的產生。上臉區域於注射時不宜使用太粗的針,在深部注射時可考慮垂直進針,較不容易碰觸神經及血管。還有個小知識:肉毒桿菌瘦小臉也會讓夫妻宮更飽滿喔!

  眉毛:眉毛處的皮下組織會隨歲月而流失,一般程度的老化需每側0.5 cc的玻尿酸治療,填補後輪廓會有更立體的效果。這個區域是大家常忽略的地方,到美容醫學診所諮詢時,別忘了主動請醫師評估這裡是否也須微補一下呢?

  上臉總結來說,把夫妻宮和眉毛照顧好,大家都可以有個天使的臉孔。飽滿的夫妻宮在面相學上常暗示著女性的婚姻關係良好、具有旺夫運的特質喔!

  緊接著講下臉。下臉是僅次於中臉的重要部位,有三個位置是填充物填補的主要區域,所以我稱它們為下臉的三巨頭:下巴、木偶紋(兩側嘴角的下方)和下巴兩側延伸至耳下的曲線(下顎曲線)。

  下巴:這裡深層和淺層的填充物填補都需要,深層填補為了支撐,而淺層的填補則是為了表面的平順。中等程度的老化或先天上的不飽滿需2 cc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嚴重缺乏者可補到3 cc的量。下巴是下臉部位的靈魂位置,所有的美女都有一個飽滿的下巴,在面相學中下巴也代表一個人的晚運喔!注射整個下臉時都不宜使用太粗的針,同時還有一個小技巧:在下巴打一點點的肉毒桿菌素不僅可以讓下巴更平整,還能讓填充物維持的時間更長久。

  木偶紋:這裡需要淺層的填充物填補,中等程度的老化需每側1 cc的玻尿酸或膠原蛋白來治療,嚴重缺乏者每側可補到2 cc的量。注射時最好要坐著打,較能達到理想的填補效果。這裡有時在注射後會有觸覺上的顆粒感,但其實是正常的,術後讓醫師在該區域按壓一下,效果會更好。木偶紋的出現會讓人有明顯老化的感覺,故填補後往往能讓人年輕好幾歲呢!

  下顎曲線:打完下巴後有時會覺得兩側的曲線沒有相襯,或本來就因老化而有骨骼組織的流失,這時下顎曲線就可以用填充物來填補。中等程度的老化需每側2-3 cc的玻尿酸、晶亮瓷(前身其實就是微晶瓷)或膠原蛋白來治療,填補後就能讓您的側面看起來更有型。(補充太多可能讓人覺得較男性化,故女性做適當填補就好。)

  填充物還能用在其他地方,例如耳垂、嘴唇和鼻子。以耳垂來說,打一點點玻尿酸可讓耳垂更圓潤。嘴唇部分若是太薄或不夠翹,0.5-1 cc的小分子玻尿酸就可以讓你有明星般的豐唇。最後鼻子是決定一個人有沒有深邃五官的重要關鍵,從上到下,從山根最上方到鼻頭,在命相學上分別代表命宮、疾厄宮和財帛宮,利用2 cc的玻尿酸或1.5 cc的晶亮瓷由上到下的填補,可以瞬間讓就醫者有著搶眼、分明的輪廓!

  目前微整型的趨勢為多層次的填補、非單次的處理、複合式的治療(合併肉毒桿菌素等),同時醫師的專業、美感與醫師和就醫者之間的良好溝通,都是確保微整型成功的必要條件。總結來說,近五年來是微整型新產品爆炸的年代,微整型的概念也從局部治療演進至全臉之綜合評估。玻尿酸、膠原蛋白和晶亮瓷的交互應用,讓臉部整型能夠達到外觀腫脹最小化、恢復時間最短化以及就醫者的滿意度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