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雙十 最新消息 服務項目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
.電音雙波拉提
.臉部、曲線拉提
.雷射美膚
.微整型注射
.除毛、除斑、除刺青
.果酸煥膚
.體重管理控制
.超音波導入
.醫美專文
首頁>服務項目> 醫美專文
你知道肉毒桿菌毒素有許多用途嗎?
你知道肉毒桿菌毒素有許多用途嗎?
文/鄭康祥副院長
 

   人類發現肉毒桿菌毒素已超過一百年,但直到近三十年才開始運用它做為治療疾病的新武器。第一篇應用於人類的報告是在1980年,有一位醫師把它注射在患有斜視病人的眼外肌內,而後治療效果良好,斜視校正了!此報告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它開始廣泛應用在人體各種疾病上。除此之外,現在微整形及醫學美容界裡也到處可見利用它來改善眉型、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臉部及腿型雕塑等。


  一開始我們先了解一下它的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項:肉毒桿菌毒素是一種神經毒素,它的功能會使我們的肌肉產生暫時麻痺的效果,雖說是暫時性,但可長達半年以上,最久有報告過效力持續至11個月。當暫時性的麻痺效果消失後,病人會回復至初始狀態而無其它不可逆的副作用。目前對於孕婦的作用仍無定論,故不建議讓懷孕或授乳中的婦女使用它。重症肌無力患者、漸凍人及對肉毒桿菌毒素過敏的患者也不能使用它。接著介紹數種臨床可應用之疾病如下:

  1. 過敏性鼻炎,有研究顯示將毒素注入鼻甲內後,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的症狀至少在兩個月內皆可獲得緩解,這對於廣大鼻子過敏的病患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 2. 偏頭痛,研究顯示將毒素注入額頭及顳側的肌肉內,偏頭痛的嚴重程度及發作頻率在三個月內可大幅改善,不願意長期吃止痛藥的病人不妨可試試看。 3. 多汗症,尤其是腋下部位,經過毒素注射後,腋下出汗的狀況可明顯改善且療效持續半年以上,而狐臭也可減輕,若再配合雷射除毛,婦女常擔心的腋下問題則一掃而光! 4. 慢性濕疹,苔蘚化的慢性濕疹常讓患者癢的不得了,而近來有研究發現利用毒素注射患處後,一個月內就不癢了,且四個月內都沒有復發,這對慢性濕疹的患者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礙於篇幅,其他疾病如小肌肉痙攣、腦性麻痺、多發性硬化症及醫學美容之應用則不細說,相信將來還會有更多的臨床應用,讓肉毒桿菌毒素造福更多的人。